高质网

亮眼数据背后 这些故事更值得关注

 新年伊始,上海纽约大学发布了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来自全球43个国家、说着37种语言的254名本科毕业生,再一次带来了惊喜。

截至2018年11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143名中国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9%,42%选择直接工作;57%选择出国(境)深造,人均获得3份录取通知书。在中国就业的毕业生平均年薪13.5万元,较去年增长14%。

“他们是这所年轻大学的第二届毕业生,亮眼数据背后的故事更值得关注。”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表示,他最欣慰的不是毕业生进入了全球顶级大学读研读博,也不是其收到了多份知名企业的录取信及薪酬可观,而是他们经过4年在上纽大的学习,不断经历成长和改变,懂得倾听内心的呼唤,不随波逐流,从而能作出无愧于自己的选择。

多元环境滋养学霸

观点碰撞激发火花

数据显示,上纽大2018届中国毕业生57%选择出国(境)深造,其中有55人被USNEWS世界大学排名前50位的大学录取,占出国(境)留学总人数的68%,就读的名校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西北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墨尔本大学等。其中,6人被世界著名高校的博士项目直接录取。

在学霸扎堆的上纽大,学生们是如何选择未来的学术发展方向的?记者发现,本科4年开放多元的教育环境,对上纽大的学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毕业于该校物理学专业的陈雨航,选择攻读普林斯顿大学的量化与计算生物学博士项目。他坦言,上纽大开放自由的学术环境,尤其是鼓励融合学科视野的课程体系,对自己影响至深。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在计算化学课上,与一名精通理论化学的同学切磋各自的专业知识,这让他更好地理解了物理学在计算化学领域中的应用。“本科4年,我最享受的就是能看到不同观点的碰撞,进而产生奇妙想法。不论我选择哪一门课,与来自不同学科的人进行交谈总是有益的。”陈雨航说。

带着梦想扬帆职场

不断尝试无限可能

上纽大开展的用人单位对该校毕业生满意度调查显示:人际沟通能力、积极主动性、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被选为满意度最高的5项指标。而2018届上纽大中国毕业生青睐的雇主机构主要集中在5大行业,包括互联网/软件/硬件/信息技术、金融服务/会计/银行、广告传媒/市场营销、管理咨询,以及教育/科研。和2017届毕业生相比,2018届在中国就业的毕业生平均年薪为13.5万元,同比增长14%;选择加入互联网/软件/硬件/信息技术行业的毕业生人数增长了12%。

出于对商业分析的热爱,该校金融学专业毕业生朱华最终选择了摩根大通投资银行分析员一职。大学期间他前后从事了5份风格迥异的实习工作,包括普华永道的审计员、联合国环境署的项目研究助理等,不仅拓展了职场视野,也坚定了自己从事金融分析的职业规划。他认为,多元的实习工作经历,不仅为他积累了许多有趣经历,还锻炼了他的逻辑思维能力,让他在处理工作问题时能更加理性而全面地思考。

无独有偶,就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陈梦竹也认为,上纽大为学生提供了尝试的无限可能,特别是依托各种资源为学生搭建与业界的沟通平台,帮助她最终找到了自己的职场梦想。她透露,大三在纽约大学的海外学习期间,她以本科生的身份选修了面向研究生开设的UX(用户体验)课程,在心里埋下了梦想的种子。如今她已顺利入职微软位于深圳的亚太研发部,从事用户研究工作。

公益实践人生价值

倾听内心学会选择

去年年初,上纽大发布首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时,俞立中有一个小小的遗憾:他期待未来能有上纽大毕业生在国际机构工作,为中国力量站上全球舞台贡献一份力量。短短一年后,他的愿望已经实现:今年,该校首次有毕业生就职于公益组织及国际组织,践行更富于社会与全球意义的职业路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北京长大的白海伦毕业后选择加入公益机构“美丽中国”,在云南省大理市巍山县五印乡鼠街小学支教。当地师资匮乏,白海伦需要教英文、体育、音乐课,每周的课时排得满满当当,整整21节课。不求职不读研,而要去乡村支教,白海伦的选择在很多人眼中是“不可思议”的。这名勇敢的女孩告诉记者,大四时加入了“美丽中国”的陪读项目,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和广西的一个小女孩一起读一本关于北京的书。“孩子对北京的向往让我意识到自己应该做些什么,尽我所能地去帮助更多的孩子。”于是,她在毕业前做出了这个特立独行的支教决定。

有意思的是,如今在教书之余,白海伦还与当年来自美国华盛顿的室友保持着联系。在英语备课中遇到问题,她还会向室友虚心求教,教给孩子们最地道的英文。支教项目为期两年,白海伦正考虑延期一年,确保手把手教的孩子们能顺利毕业。未来她计划读研深造教育心理学。

而来自上海的金融学专业毕业生叶霖,则已在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MEN)工作。该非营利性国际组织由亚太经合组织(APEC)发起建立,致力于推动亚太各经济体之间的互联互通。叶霖的工作内容主要是研究国际自由贸易协定,并帮助企业提出最优关税筹划方案。“我非常感谢在上纽大的4年,培养了我的全球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让我能够与来自各个国家的业界精英进行有效沟通与高效合作,从而实现自己的梦想——通过自己的工作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叶霖表示。

“教育会影响人的一生。”俞立中认为,上纽大毕业生的故事,体现了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成效,彰显了立足中国的国际化教育对于学生成长的价值,以及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亮眼数据背后 这些故事更值得关注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