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语音商务成为零售界新宠

以前,购物时需要用到语音的环节就是不要忘了跟店员说“请”和“谢谢”。但在今天,语音商务已截然不同。

如今,我们只需在手机或其他联网设备上说几句话,就可以在线进行浏览和购物。一键支付正快速转变为“一字”支付。随着消费者要求获得更快捷新颖的购物体验,语音注定将赋予零售全新的涵义。

来自J. Walter Thompson Innovation Group和Mindshare Futures的一份报告表明,71%的用户感觉与技术设备进行对话是自然的;45%的全球语音用户认为语音技术更快捷。根据OC&C Strategy Consultants的数据,截至2022年,语音购物市场预计将从到当前的20亿美元增长到400亿美元。这表明当今的购物方式有可能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渴求新技术与创新购物体验的消费者借助语音技术打破了消费格局。普华永道的报告表明,中国是全球智能设备拥有者比例最高的国家,因此,零售商不断推陈出新,竭力为这些联网顾客制造惊喜。

由于普通话处理难度较高等因素,一些领先的国际品牌还未能进入中国市场。但还是有一些本地零售商通过使用自有智能设备来填补市场的空白。这些具有冒险精神的亚洲技术巨头正在向人们勾勒出语音商务的未来。

例如,腾讯专门为老人和儿童推出了“听听音箱”,这一群体要么没有手机,要么是觉得使用手机有困难。只需加入微信群,老年人就可以通过数字窗口浏览产品,与朋友分享购买链接,并通过微信支付进行付款。听听音箱还提供免手动语音消息、普通话交互界面和适应本土的算法机制等,确保满足目标人群的需求。

随着人口快速老龄化,到2030年,中国60岁或以上的人口将占到全部人口的四分之一。我们可以预见,市场对这种语音技术的需求将非常广泛。通过为这一容易被忽略群体推出价格合理且易于使用的设备,腾讯正在进军一个极具潜力的语音技术新领域,无疑将促使全球各地的零售商纷纷仿效。

同样是中国市场,还有另一个成功的语音商务案例:阿里巴巴推出的“天猫精灵”。这款语音助手实现了多种功能:收听时事新闻,下载最新音乐,以及购物。

天猫精灵将购物者直接联通至在线购物网站天猫市场,消费者可以从天猫市场买到任何东西,小到零食大到智能手机,购买成功后递送到消费者家门口。使用AliGenie语音助手软件,用户可以添加超过100种不同的功能并在在阿里巴巴旗下不同电子商务网站上购物。只需用普通话说“天猫精灵”就可以激活许多命令,彻底简化了消费流程。

除中国外,种种迹象表明,语音技术也将赢得亚太其他地区消费者的青睐。比如在泰国,中产阶层不断扩大,渴望探索新技术和零售体验。51%的智能手机用户表示很希望使用语音购物,这一数字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仅5%表示绝对不会使用语音购物。


语音技术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有趣、快速和流畅的购物体验。在支付方面,语音甚至可以帮助提高零售体验的安全性。购物者很快就可以能通过声音来验证身份,无需输入信用卡信息或记住另一个密码。例如,使用“语音密码”进行支付,可能只要说一个词就可以了。

语音支付服务将带来更顺畅的购物体验,但仍有一些关键问题需要解决。语法或方言的差别如何影响语音支付? 如果其他人使用他们的声音注册您的付款信息会有什么结果? 位置和音质又会在多大程度上干扰对声音的验证?

还记得网络购物首次出现时,那时消费者对于“动动手指就完成购物”感到欣喜不已。如果科技公司和零售商能够成功解决语音商务的挑战,那么毫无疑问,零售业的下一次革命将完全解放双手,也预示着亚洲的购物者和创新零售商将进入一个激动人心的新时代。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语音商务成为零售界新宠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