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重庆市各界热议——以智能化强大力量建设重庆美好未来

 8月23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迅速在全市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重庆下一步大力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将认真贯彻贺信精神,牢牢把握信息化带来的新机遇,借助大数据智能化的强大力量,奋力实现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地”“两高”美好愿景。

  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

  总书记的贺信让重庆广大干部群众受到巨大鼓舞,对重庆顺应时代潮流的产业发展选择充满信心。在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重庆牢牢把握信息化带来的新机遇,制定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重庆已集聚大数据智能化企业3000多家,是全球最大的笔电生产基地,也是全球重要的手机制造业基地。重庆智能产业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前10位。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重庆发展的亲切关怀,为重庆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指明了前进方向。”市发改委主任熊雪深有感触地说。

  他表示,市发改委将深入学习领会贺信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产业融合、政府管理、民生服务、公共产品、社会治理等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发展,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不竭动力。同时,将以首届智博会重大项目签约活动为契机,主动作为,推动与国内外领军企业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程度的务实合作,加快此次签约项目落地,促进项目开工建设,早日投产达效,为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永久落户重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智能化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重庆的厚爱,大家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委科技工委书记、市科委主任许洪斌难掩兴奋。

  他表示,全市科技创新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认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聚焦“两地”“两高”目标,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着力引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推动电子、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的智能化改造;围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协同创新,加快布局建设一批人工智能高端研发平台;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市农委主任路伟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从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出发,对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贺信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为行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高度重视,是对致力于大数据智能化事业的各行业工作者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这既是鼓励,更是鞭策。”路伟表示,全市农业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贺信精神,增强机遇意识、创新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践行国家大数据战略,按照本届智博会和重庆市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工作要求,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农业科技创新,重点抓好大数据智能化在农业生产环节、农产品销售环节、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环节的推广运用,让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好为乡村振兴服务。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市政协经济委副主任易小光说,总书记对重庆发展寄予了厚望,提出“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重庆发展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科教优势和市场优势,正重整行装再出发,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激发创新动能。面对新的历史机遇,重庆拥抱新科技,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大力促进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新产业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与应用,有助于提高发展质量,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质。

  他认为,首届智博会在渝召开,是重庆发展的重大机遇,重庆一定要紧抓机遇,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西部内陆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保持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态势。

  为经济发展赋予满满正能量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在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互联网是新基础设施,大数据是新生产要素,云计算是新服务模式,智能化是新发展动能。在推进大数据智能创新方面,重庆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科教优势和市场优势。只有顺应时代潮流,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地为重庆经济发展赋能。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更坚定了重庆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表示,在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进程中,重庆将紧扣智能化这一主题,着力构建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三位一体发展格局,为重庆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注入新动能。

  陈金山表示,市经信委将坚定不移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加速发展智能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实施智能制造,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积极推动智能化应用,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力争早日将重庆建设成为国家重要智能产业基地、一流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数字化经济先行示范区。

  “总书记的贺信让我们备受鼓舞。”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表示,贺信为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在智博会重庆主展场亮相的国家生猪市场大数据中心、智能化无人机产品,是了解荣昌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和窗口。”曹清尧表示,下一步,荣昌将抢抓智博会在渝成功召开的机遇,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数字经济产业链拓展规划,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树立“智慧数据兴畜牧,中国生猪看荣昌”品牌,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智能化发展的高度重视,彰显了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饱含着对重庆的亲切关怀。”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表示,铜梁区将深入学习贯彻贺信精神,聚焦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扎实抓好与京东集团共同打造的“神农大脑”创新项目,咬定“聚总量、聚总部、创模式、创品牌”这一战略目标,用大数据智能化为工业振兴、乡村振兴、城市提升赋能。

  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CEO赵国庆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里,看到了金融科技企业更多的使命和责任,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目前,该公司依托在技术研发、流量、场景和数据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智能客服、智能催收系统、智能语音质检系统、刷脸支付系统、反欺诈与授信模型、智能安防系统和智能保顾系统等方面取得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这些创新技术成果,除了不断提升优化马上金融自身的服务和风控水平外,还逐步向医疗、百货、金融行业进行输出,赋能多行业智能化发展。

  赵国庆表示,今后,马上金融将致力于持续研究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不断推出创新研究成果,打造满足多场景、多渠道,覆盖线上线下的智能化科技服务体系,发挥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引领作用,推动构建普惠金融的新模式和新生态。

  为人民生活增添盈盈获得感

  首届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体现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科技改变生活,智慧开启未来。智能化关键在人,最终也必须服务于人。全面提升经济社会智能化水平,必将为人民生活增添盈盈获得感。

  “贺信为我们推动交通智能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交通党委书记、市交委主任许仁安表示,下一步,市交委将坚持创新驱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促进交通运输转型升级。全力推进智慧交通政务,完善行业监管信息系统,优化网上便民审批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交通治理更科学、更智慧、更精准。同时,努力提供智慧交通服务,着眼创造高品质生活,完善智慧出行服务系统,积极引导群众智慧出行、绿色出行,让群众出行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市环保局局长辛世杰说,认真学习贺信,让我们备受鼓舞。将认真贯彻贺信精神,借助大数据智能化的强大力量,加强智能化在生态环保领域运用,构建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的生态监管体系,促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动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化转型,把重庆这方好山好水保护好,把这座江城山城建设好,努力实现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地”“两高”美好愿景。

  “从总书记的贺信中,我们深切体会到智能化关键在人,最终也必须服务于人。”市卫计委主任黄明会表示,去年以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我市医疗卫生领域,初步构建了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在便民惠民方面,全市80%的二级以上医院开展预约诊疗服务,市级医院实现门诊免费公共无线网络全覆盖,70%的区县实现了远程心电业务应用,年累计诊疗报告数超百万。

  黄明会说,市卫计委将紧紧抓住智博会在重庆举行的契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推进健康中国战略重庆实践为主线,精准对接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医疗需求,加快我市智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江北区鲤鱼池社区居民张永忠在社区与邻居们集体观看了智博会开幕式,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

  他说,贺信深切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亲切关怀,国家还确定重庆为智博会永久会址,让每一个重庆人与有荣焉。智博会在重庆举办,必将给重庆带来发展新机遇,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智能化。张永忠说,现在他们社区用上了智能门禁系统,不仅使用方便,手机也能开门,还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相信今后将有更多智能技术产品步入市民日常生活,进入千家万户,为百姓生活增添新色彩,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重庆市各界热议——以智能化强大力量建设重庆美好未来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