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云”端教育助力“扶智提质”——探访贵阳大数据+教育精准扶贫项目

打好异地教育扶贫攻坚仗,是已经脱贫的贵阳市“高一格”深入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去年,贵阳市教育局选取了黔南州长顺县广顺中学、长顺县民族中学、贵阳市开阳县禾丰小学、毕节市纳雍县勺窝中心小学等,作为“大数据+教育”精准扶贫试点,实施智慧教育应用项目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扶贫先“扶智”。

  经过将近一年的建设,以大数据引领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贵阳教育探索出了一套涵盖教师专业成长、学生学业提升、家校亲子沟通等行之有效的“高起点、高品质”教育精准扶贫模式。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距离贵阳80余公里的国家级贫困县—长顺县的广顺中学、民族中学,对贵阳市在学校实施大数据+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情况进行探访。

  云教研 多维度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早上10:20,长顺县民族中学英语教师刘玲琳像以往每个周一的早晨一样,走进位于学校四楼的云录播教室,为七年级(1)班的50位同学授课。

  这间教室与其他教室最大不同在于,教室内安装了4个不同角度的摄像头,会将授课的内容同步直播和储存到指定的网络平台上。在摄像头的另一面,由市教育局指派作为刘玲琳指导专家的施娟、胡淼、雷小凤三位我市初中英语教研员和英语骨干教师,正各自通过手机或电脑远程观看堂课直播并进行评课。

  通过基于大数据的录播评课系统,贵阳市组建了由百余位优秀教师组成的专家团队,对长顺两所学校的42个教师进行“3+1”指导和引领,为教师成长提供帮助。

  课前,受帮扶教师将课件上传到系统,在专家的帮助下不断打磨、优化;课程结束,教师登录云录播课堂教学评价系统查看自己的课堂过程、专家评课得分、改进建议等,通过系统或者QQ、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与专家随时随地进行交流;课后,受帮扶教师还要及时上传课堂反思,建立有效的“听课——评课——反馈——指导——跟踪”的专家指导模式,以及“讲课——反思——提问——改进——提升”的教师发展模式,实现教研过程的“留痕”。

  此外,云教研系统通过记录课堂教师和学生的行为,结合教师的教学设计跟课堂实际教学过程量化做出数据报告,专家通过数据使评价更有依据和针对性,教师则通过这些数据知道自己哪些方面需要改进。

  在长顺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彭贤凯看来,云教研以培养教师信息素养为应用基础,在优质学校和帮扶学校之间开展双向互动教学教研,突破时空、地域的限制,能有效提升长顺县教师教育教学教研能力。

  云辅导 “量身定制”学生学业成长路径

  早上11:10,正值长顺县广顺中学8年级(10)班的课间休息,学生陈佳欣正熟练地使用教室后墙上的平板电脑,将自己作业中的错题拍下来。两秒钟后,系统就推送了该题的解题视频。在详细地讲解中,她逐步掌握了这一知识点。

  在每个试点学校,贵阳市教育局选取了两个班级打造为云辅导课堂试点。学生在学业中遇到难题,可利用教室内放置的8个iPad,登录自己的账号,并将作业中遇到的难题拍下来。作业辅导系统很快就诊断出学生的学习问题并播放解题小视频,同时拓展出相同类型的其他题目推送给学生,帮助学生举一反三掌握相应知识点。

  “学生存在的问题往往不是做题太少,而是重复题型太多,学习效率不高。”8年级(10)班物理老师魏明全认为,系统通过“问题发现——讲解学习——靶向练习”,形成纠错闭环,让学生在不断纠错的过程中,提升学业成绩,这样有针对性地学习也能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同时他还表示,特别是对那些羞于开口问问题的学生来说,这种作业辅导方式更能帮助他们自主化学习。

  云辅导系统除了为学生提供课后作业在线辅导、拓展训练以及科学精准的问题诊断和改进,教师和家长端也能接收到相应学情信息。

  在魏明全教师的系统手机客户端上,记者可以看到学生错题分析图表,上面清晰地统计了学生的拍题数、订正率等。教师根据错题数据统计分析,可以及时调整课堂教学计划,提高教师教情、学情分析预测效率。

  同样,在学生家长的手机客户端,也会收到孩子的学习报告和改进建议,这有助于他们在家帮助辅导孩子学习。

  亲子云 家校共育守护学子健康成长

  “您的孩子最近情绪似乎有点低落,学习兴趣不高,我想跟您沟通一下。”下午6点50分,8年级(9)班班主任韦华用手机上的亲子云平台,与学生杨金铃远在浙江打工的父母进行视频通话,就杨金铃最近在学校的情况进行交流。

  韦华介绍,学校里很多学生的父母不在身边,仅自己所带班级的48个学生中,就有39个学生存在父亲或者母亲在外务工的情况。遥远的距离,让孩子与父母之间产生一定的隔阂,加之父母忙于生计,很少过问孩子的在校情况,家校合育更是任重而道远。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独立账号,可以用手机、iPad、电脑端登录,与自己的父母进行视频对话。”韦华介绍道,在亲子沟通前,自己会先通报孩子近期在学校的各方面表现,以及需要家长协助解决的问题,帮助家长拟定沟通内容,在沟通过程中,还可根据家长、孩子的情绪反映实施积极干预。“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就能很好地确保沟通的效果,让家长与孩子有足够的沟通频次、正确的沟通方法、适宜的沟通内容,让孩子能够感受家长的关心、关怀和关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韦华说。

  在亲子沟通之外,亲子云系统会对沟通过程进行数据跟踪,统计家校沟通的频次和时间分布,统计教师、家长、学生对沟通效果的评价情况,对沟通的效果、效度进行分析和反馈,为后期干预提供客观依据,不断调整和优化家庭教育与学校、社会教育角色功能,实现家校共育。

  “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是第一位的,有了学校、专业机构参与和帮助,形成科学、有效的亲子沟通环境,实现学校和家庭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就能很好地帮助学生在家庭教养、行为习惯、心理性格等方面得到健康成长。”长顺县广顺中学校长马明富说。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云”端教育助力“扶智提质”——探访贵阳大数据+教育精准扶贫项目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