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人工智能(AI)已成为中美涉足和竞争的新赛场。

美媒称,人工智能(AI)已成为中美涉足和竞争的新赛场。

据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12月22日报道,7月,中国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宣称“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明确表示中国的雄心是领先世界,并在2030年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也许意识到新阶段已经开始,美国12月中旬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宣布,“为了保持我们的竞争优势,美国将优先发展对经济发展和安全至关重要的新型技术。”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尤其强调人工智能发展极其迅速,而且会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越来越大的挑战,并且以中国作为“战略竞争者”,认为中国寻求“不公平地利用美国的创新”。同时,美国和中国正在寻求人工智能的军事应用,认识到其转化未来冲突性质的潜力。

报道称,正当北京和华盛顿凸显人工智能国际竞争之时,中美的技术行业却更加密不可分,竞争与合作轮流交替。中国对美国的技术投资数额很大而且不断增长,即使人们对这类投资的风险愈加担心。事实上,在2012年到2017年之间,中国投资者通过641项协议向美国公司投资了190亿美元,尤其注重人工智能、机器人、增强和虚拟现实技术。美国投资者也越来越多地投资于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例如中国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今日头条在美国知名私募公司的支持下筹集了至少31亿美元。中国大型公司正在美国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和研究伙伴关系,而许多中国知名的人工智能企业家是美国名校的毕业生。在中国技术公司急于寻求从硅谷挖人时,谷歌刚刚启动了在中国的第一个人工智能实验室,寻求利用高端人工智能人才和未来人力资本潜力的优势。

报道指出,虽然这样的参与会促进美国和中国的创新环境达到双赢,然而,随着中国推动国家宣布的研发人工智能计划来提高其经济和军事竞争力,国家和军事现实竞争正在变得更加明显。美国和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基地很大程度上转向私营部门。中国大型技术公司的活力和不断增长的创业公司是中国人工智能革命的关键推动力。

报道认为,对中国和美国来说,人工智能仍将是一个合作与竞争并存的领域。到目前为止,美国吸引全球高端人才的能力意味着它在人力资源上保持着关键优势。随着战略竞争似乎在加剧,美国必须认识到技术竞争新时代的复杂性并优先发展支持、保持创新的政策。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人工智能(AI)已成为中美涉足和竞争的新赛场。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