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现场直击:一场为人工智能打响的“激战”

12月7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滩会展中心。人工智能领域的“华山论剑”——神经信息处理系统大会(NIPS)正聚集全球顶尖高手“过招”机器学习。与此同时,一场没有硝烟的激烈“战斗”也在为人工智能打响。

999.jpg

(网络资料配图)

  人工智能领域这一顶级学术会议堪称“高冷”。始于1987年的NIPS一直没有对媒体正式开放。本届大会首次邀请记者,注册媒体也不过15家左右。
  外行望而却步,内行高手云集。各大研发机构、厂商纷纷展示自我、扩大影响,同时群雄逐鹿、争夺稀缺人才。
  “我们的确是在为人才‘打仗’。”英国“深度思维”公司公关负责人阿利娅·艾哈迈德说,这里的人才多得让人挑到眼花。这家因“阿尔法围棋”一战成名的公司给出的平均年薪为34.5万美元。
  “大巨头”当仁不让。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搬出量子计算机模型以激发青年热情;微软公司招聘人员一边用抽奖方式与博士生套近乎,一边认真记录着谈话对象的专业和特长;亚马逊公司的工作人员甚至在了解到“目标”爱好跑步后,直接邀请其加入晨跑团队。
  谷歌、脸书、英特尔、英伟达、Open AI等也都在展示各自研发成果和方向的同时,派出招募“军团”。它们打出巨幅招聘广告,在大会主入口处的公告板上贴满花花绿绿的招聘信息,甚至在现场就开始面试员工。英特尔公司人工智能产品部全球人才招聘负责人克里斯·赖斯坦言,由于人才稀缺难觅,而这次大会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大事,所以“必须出现在这里”。
  “小角色”也不甘示弱。一些初创企业通过赞助研讨会或者与大公司联盟的方式宣传自己的解决方案,高管们则亲自出马求贤。“小公司的未来很难预测,但这是一个大数据的世界,大数据足够容纳我们所有人。”初创企业SIGOPT公司工程师迈克尔·麦考特对记者说。
  东方面孔并非稀客。大会选中的优秀论文中,中国科研人员的名字在作者名单里并不鲜见;百度、腾讯、京东、阿里巴巴、滴滴等中国企业集体登场更是惹人注目。在展现自我的同时,这些不可忽视的力量也积极加入顶尖人才争夺战。
  百度人工智能实验室高级经理李幸告诉记者,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飞速,并在不少领域处于领先行列。随着机器学习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行业将开始在这个领域寻找人才。
  IBM微电子研究实验室高级经理罗伯特·维斯涅夫说,中国的大规模加入,将为人工智能领域提供新的解决方案,这将让全人类受益。
  真正的“抢人”行动,多半发生在会场之外。在一些俱乐部和餐厅举办的晚间私人聚会,受邀对象多为各家公司精心挑选的潜在员工,以至于大会主办方不得不恳请企业赞助商不要每晚过早“活动”,以免会议受到影响。
  对人才的激烈争夺,显示出整个行业的迅猛发展。过去一两年,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需求成倍增长,远远超过供应。有数据显示,这一领域博士毕业生的年薪可达30万美元以上,高级学术人员则可获得数百万美元的合同。
  不过,大会联合主席伊莎贝尔·盖恩对媒体表示,一方面她的确不愿让大会的学术气氛过于浓厚,但另一方面她对参会公司数量激增感到心情复杂:是否本该属于学校的科研人才会被企业率先挖了墙角?
  正在一家硅谷公司实习的研究生伯德甘指着会场说:“那里通往光怪陆离的未来,但我现在更想先回到学校,人类知道的还不够多。”

001.png扫一扫获取最新精彩内容与学习资料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现场直击:一场为人工智能打响的“激战”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