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百度人工智能,赢在中国!领路中国!

 十多年前的日本媒体曾经非常关注一位科技大佬和他出行的汽车——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去日本东京开会时,总是乘坐一辆加长豪华轿车。盖茨和他的豪车照片每每刊发在日本新闻网站和报纸头条时,都会引发无数艳羡。这不仅是日本这个传统工业强国对于美国引领科技创新的崇拜,更是面对互联网霸权时对自身贫弱实力的无奈。

  今年7月5日,百度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首届AI开发者大会。百度公司CEO李彦宏从公司出发乘坐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前往会场,一路上通过直播和会场中的百度总裁陆奇展开互动。当天下午起,李彦宏乘坐无人车驶入北京市五环路的新闻便陆续登上了北京各类媒体的版面。到当周末,北京本地媒体对此事的报道便多达100余条。
  微软的霸气可以横跨大洋辐射日本,百度AI的发展则让美东的华尔街资本感到惊叹。中国媒体对李彦宏与百度自动驾驶的由衷称赞,自然与日本媒体的寂寥不可等同一视。
  2017年11月11日,德国《明镜周刊》刊出印有中文汉语拼音“xing lai!”(“醒来!”)的红色特别封面,该期封面文章以“觉醒的巨人”为题
  百度AI in乌镇
  正在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可谓是耀眼的赢家。在大会举行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颁奖中,百度对话式AI操作系统DuerOS位列其中,这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未来先进人机交互系统的核心。
  今年首次设立在互联网大会议程中的人工智能分论坛,百度是唯一一家协办企业。百度公司另两员AI业务大将,副总裁张亚勤和王海峰也随李彦宏一同南下乌镇。这在参会的互联网企业中也是绝无仅有的。
999.jpg
  从此前几届互联网大会上百度公开的人脸识别系统、自动驾驶车队到本届大会获奖的DuerOS,与其说百度在内部选拔了优秀的人工智能产品参展,不如说是百度在轮番安排成熟的作品亮相。
  这也难怪早在今年5月23日,李彦宏就在百度联盟峰会上犀利地表态,百度公司已不再是互联网公司,而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
  他甚至在这次人工智能分论坛上“吐槽”:“我去年讲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了,下一幕是人工智能。当时很多人不同意,他们说只是进入了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到了今年,之前讲下半场的人却都开始讲人工智能了。”
  中国科技圈没人比李彦宏更早发出AI到来的提示。据统计,仅2016年李彦宏在19次公开演讲中谈及“人工智能”的次数就高达500次。这显然不是一个演说家对热词的偏执,而是一个企业家对趋势的判定。
  2016年6月,李彦宏在百度联盟峰会上表示,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正在成为过去,
  人工智能将成为互联网下一幕的核心
  科技媒体《量子位》曾做过另一个统计,国内公司中,百度是最早开始赞助顶级AI学术会议的中国企业——2011年百度即赞助了计算语言学会议(ACL)。同时,百度也是历年赞助顶级AI学术会议次数最多的中国企业。这么多年下来,赞助费用真金白银地也不计其数。
  如果说,今年乌镇互联网大会上百度获得人工智能论坛协办权是对其实力的认可。那么五、六年前百度找上单调枯燥的AI大会提供赞助,无疑是一种科技企业使命感的流注。
  与国家转型同步
  在中国科技公司之中,位于北京北五环外的百度公司是最早嗅到人工智能降临的气息的。
  2012年,每年定期赴美国感受顶尖技术发展风向的李彦宏发觉深度学习技术正在谷歌、微软等科技巨头中快速推广。但当时沉浸在互联网大战中的国内科技圈对这一技术的反应却尚不敏感。
  深度学习是人工智能的前导和核心,也是实现未来强大人工智能应用的突破口。彼时的百度大搜团队已经在搜索引擎中使用过深度学习技术提升搜索准确率。回到国内的李彦宏要求立即组织独立的深度学习研究团队,并于2013年初组建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IDL)亲任院长。这也成为百度历史上首个正式成立的前瞻性研究机构。
  将百度发力人工智能的时间线拉长,我们就会发现它始终与更多大事件交织在一起——同年,深度学习技术也被美国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为2013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之一。全球人工智能风口悄然张开;同样在这一年,习近平当选为新任中国国家主席,以科技兴国为重要依托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开始实施。
  2016年,百度宣布将发力人工智能升级为公司级别战略。李彦宏也在全国两会上发表了关于号召集结国家优质资源发力中国人工智能的提案。
  2017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全国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的2017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培育壮大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产业。
  百度向AI方向的坚定转型与国家的转型步伐已经同步校准。在高新科技的比拼中,中国终于取得了一次平等起跑的重大机遇。
  从独唱团,到撸起袖子一起干
  尽管在AI领域百度很长时间里都是独行者,但随着AI风口效应的增强,百度在这一领域的广撒网、勤种粮,还是引发了很强大的群体效应。毕竟这个超万亿元的大市场不仅含金量高,而且覆盖了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的所有入口。2017年的后知后觉,可能会在5年、10年之后导致颗粒无收。
  最先反应过来的是腾讯。在今年4月举行的中国IT领袖峰会上,马化腾公开承认在人工智能这个方向上落后于百度。当时据他透露,腾讯公司从事AI研发的人员还不足百度的三分之一。
  2017年4月,2017中国IT领袖峰会
  此后,腾讯不断在AI领域加码投入,甚至效仿百度邀请在微软工作的优秀华裔科学家回国主持工作。腾讯AI出现在媒体上的频率也逐渐提高。
  马云的阿里集团也刻意淡化电商生态对集团品牌形象的垄断。今年10月,阿里宣布投入巨资建立研发前端科技的达摩院。这个怎么看都如同百度研究院翻版的体系,也是阿里在研发投入上不再掩饰进而全力追赶的写照。
  与百度的AI布局类似的是,阿里也选择了可参照性强的智能车辆和语音交互技术“尝鲜”。虽然双11送券大促销的天猫精灵音箱据说销量不错,但是阿里与上汽合作的“斑马”汽车智能生态模式却远远不如百度的Apollo生态那样能囊括半壁车企江山。
  甚至在硬件领域“all in”的小米公司也正式进军AI。在11月份举行的小米IoT开发者大会上,雷军在发出小米进军AI的誓言后,请来了百度总裁陆奇。
  百度在AI领域的领头羊身份也获得了国家的认可。今年初,国家发改委任命百度牵头多家国内领先机构筹建深度学习国家实验室。以“上五环”一炮打响的百度自动驾驶技术,也得以为百度争取到了科技部授予的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这与阿里的城市大脑平台和腾讯的医疗影像平台一道,再次齐聚的BAT三家撸起袖子一起干。
  为中国智能社会拼砌基石
  2017年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发布了一款raven H智能音箱。这款由百度渡鸦团队打造,脱离了传统音箱 “非黑即白”风格的音箱大胆采用积木式的外观设计加上前卫的撞色搭配,被业界称为“漂亮得不像实力派”。这也是百度在Apollo和DuerOS等软性系统之外,在智能硬件上的第一次出手。
  做出一款精巧的智能硬件还不是百度花去数年时间和上百亿元研发经费打造人工智能肌肉的目的。中国社会正处在一个已经开启深刻变革的时期。社会发展模式的变革和生活方式上的创新同等重要。社会管理结构和信息控制体系的变革,则远比几件精巧的器物影响更为深远。
  在本届互联网大会的人工智能分论坛上,李彦宏表示,百度很快将会和雄安新区一起开始共建一个庞大的智能城市计划。在计划区域内,未来的雄安新城将深度应用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解决交通拥堵、自动驾驶、身份识别和授权,以及绿色经济发展和公共效率提高等问题。
  这其实是今年10月14日,雄安新区与百度集团一次高规格座谈成果的快速落地。当天,双方决定将由百度在雄安新区筹建高等级的国家级人工智能实验室及高端应用研究机构,并就新区的智能交通网络筹建和自动驾驶应用展开合作。
  这个雄心勃勃的政企间项目不仅仅是百度转型成为公共服务供应商的试点,同时也对高速城市化的其他数以百计的中国城市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和适应性。
  几十年来,由于区域发展差异较大,中国的城市规划都是各自为战,缺乏协调和统一性。百度人工智能先天的决策管理优势和数字资源分配能力第一次有望成为父母官们管理城市的左膀右臂。并在学习适应中演化出可供其他城市参考引入的模板。
  李彦宏在演讲时说:“每一个城市想提升它的智能水平,想让它的人民生活更幸福,想让它的出行效率更高,想让每个人都活到150岁,必不可少的,就是把人工智能的技术逐步渗透到每一个城市、每一个角落。”
  百度人工智能不仅为“让生活更美好”而存在,也正使百度变成一名为中国智能社会拼砌基石的泥瓦匠。

 

001.png

扫一扫获取更多精彩内容与学习资料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百度人工智能,赢在中国!领路中国!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