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11月19日在上海长阳创谷迎来压轴活动——人工智能产业投资论坛举行

 

持续七天的全球创业周中国站(Global Entrepreneurship Week China,简称GEW),11月19日在上海长阳创谷迎来压轴活动——人工智能产业投资论坛举行。
全球创业周是全球创业领域盛会,自2008年创建至今,已覆盖约170个国家,吸引超过1000万青年创业者关注并参与,先后获得中、美、英等国政要各种形式的支持。
2017年被定义为“人工智能应用元年”。历经多年酝酿,人工智能已进入技术爆发期,持续带来相关产业和社会变革。本届全球创业周中国站设立了15个行业主题日活动。19日开幕的人工智能产业投资论坛汇聚全球范围内超过60家明星企业、近200位产业界投资界学术界的特邀嘉宾,并吸引数千人次的专业观众参会。该论坛由国内第一家人工智能产业投资机构初创资本主办。
专注人工智能领域近10年的初创投资董事长、创始合伙人王映初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时代,中国拥有环境、技术和人才的巨大优势,将获得前所未有的赶超机会。产业界应该协同一心,脚踏实地,推动产业发展,研究产业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他认为,目前人工智能有两大挑战:一是跨行业,二是跨学科。前者是可遇不可求的能力,后者则因为学科割裂了知识与知识之间的关联,而困难重重。
八位人工智能、创投及相关领域的嘉宾在论坛发表演讲。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海宏,以“如何让机器听懂音乐,音乐理解的人工智能路线图”为题,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人工智能与音乐深度关联的未来图景。周教授认为,所谓机器听懂音乐,是指从音乐中感受到形象、情绪甚至思想哲学。要实现这个过程,必须找出人类对音乐的听觉体验,与视觉味觉嗅觉触觉之间的联觉规律。“联觉是人的本能,未来,我们做音乐的人工智能,不应像阿尔法狗一样,去学习大量以往的围棋案例,而应该把人类判断音乐的规则和本能直接告诉机器。这样,就有望出现很多人工智能在音乐上的应用场景。”
知名金融科技安全公司通付盾的创立者、董事长兼CEO汪德嘉从眼下金融科技行业的痛点“风控误杀”切入,提出应将用户使用的设备ID打造成隐形的账号体系,以消解“跨机构、多系统、数据不统一”的识别难点。相比传统的用户画像,汪博士认为,移动金融时代更需要设备画像,“让手机等移动设备成为人体随身携带的传感器,充分反映用户属性。这便是身份计算,它将是网络欺诈的终结者。”
前世嘉玩具社长、来自日本的横关谦治则将注意力对准人工智能与儿童教育的关系。他在演讲中表示,和当年的玩具一样,今天的人工智能技术,也能够将儿童与生俱来的潜能引导出来,激发其真正的内心兴趣,因此蕴藏着无限商机。
国内最早的AR开发者之一、亮风台创始人和CEO廖春元通过2016年手机QQ奥运火炬传递案例,向观众介绍AR对人类生活的改变。不久前的第十九届工博会上,亮风台刚刚推出基于云端和设备端的AR工业解决方案。廖春元介绍说:“该方案旨在满足工业用户完成操作培训、远程协作、作业指导、巡检维护等多方面的工作。无论是通过AI把机器更智能,还是通过AR把人更增强,都非常符合工业4.0和中国智造2025的要求。”
在题为“硬科技改变世界”的演讲中,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博士重点谈及科技发展和应用的进程问题。他表示,过去三十年,中国偏向于追赶型的模仿和创新,并由此成为科技大国,如今由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广电芯片等八大领域共同界定的硬科技时代已经到来,需要作出应对。“我们提出硬科技理念,希望在全国上下发起一场科技启蒙运动,让中国重返世界之巅。”
紫金港投资创始合伙人、爱力集团创始人朱跃龙打破惯例,从“千年以后未来人类如何考古我们现在时代?”的角度,从历史纵向剖析广义相对论、量子力学、分子遗传学、区块链技术等人类能力的进程,昭示AI将对人类记忆和历史带来的遐想空间。
在题为“如何制作无人驾驶汽车”的演讲中,联车科技创始人、CEO张成通过通俗浅白的语言以及大量图片、视频案例,向现场发烧友们介绍一辆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应如何基于用户的真实需求,依靠人工智能实现制作与运行。
曾任清华企业家协会主席,现任源政投资董事长、深圳创新总裁俱乐部常务副会长的著名天使投资人杨向阳压轴登场,以风趣诙谐、深入浅出的语言,解释了人工智能和创业投资对人类社会可能带来的一系列影响。在他看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是未来趋势,必然值得投资。但它现在还非常早期,谈不上浪潮,不太可能像移动互联网一样,形成大批量波浪式的创业形态,因此无论是创业还是投资,都需要一再审慎。
演讲之外,论坛还举办了由初创投资董事长、创始合伙人王映初,追梦者基金暨创新谷合伙人余波,壹加壹控股集团总裁刘琳琳,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COO林琳,哈尔滨工程大学资产经营公司副总经理刘江明,时点互动科技投资合伙人徐强,光裕同源投资董事长娄丽丽,中视辉煌体育传媒创始人张金伟共同参加的圆桌论坛。八位对谈嘉宾分别阐述各自行业与人工智能的关联现状,并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深度结合进行了多个回合的探讨。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新闻 » 11月19日在上海长阳创谷迎来压轴活动——人工智能产业投资论坛举行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