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国网福建电力应用智能机器人加强安全管控

 6月15日上午,福建厦门110千伏桂园输变电工程在建工地,现场施工人员开展配电装置楼钢结构吊装作业。在作业现场,一台反违章智能机器人360度不停旋转,紧盯现场人员的一举一动,确保现场作业安全。“发现未戴安全帽!发现未戴安全帽……”当天12时,一名施工人员由于天气炎热,在施工区域内违规摘下安全帽,反违章智能机器人发现后,第一时间发出语音警报,重复提醒作业人员出现违章行为直至其改正为止。

电力施工现场点多面广、条件复杂,安全管控难度大。传统的电力施工安全管控方式主要依靠安监人员现场监督与远程视频监控相结合。2020年1月,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出既能远程全视野实时监控又能自动在现场精准执行指令的反违章智能机器人,并在厦门供电公司试点应用。2021年1月至今,国网福建电力已在厦门18个基建(迁改)施工现场、77个配网作业现场投入反违章智能机器人51台,共识别并告警包括未穿工作服、违规单人作业等在内的典型违章619起。目前,该智能机器人还在青海、湖北等地的电网施工现场推广应用。

反违章智能机器人集成了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技术,通过对电力施工图像大数据的深度学习,可对现场违章行为智能感知、即时告警,还可同步将违章信息传送到安监人员手机和后台监控系统。目前,反违章智能机器人已实现对施工人员未佩戴安全帽、未穿工作服等16种典型违章行为的智能识别。

“像躲在远处抽烟这种细微的小动作,都逃不过它的‘眼睛’,它会第一时间发现并发出语音告警。”110千伏桂园输变电工程现场安全负责人邱国东介绍。除了能自动感知识别作业现场违章行为,通过语音提示纠偏,反违章智能机器人还能把现场作业实况视频和违章信息推送到管理人员的手机及后台管理系统中,确保信息传递准确快速。

“110千伏高崎Ⅱ回线路工程施工现场发现乙炔瓶倒地!”5月31日,厦门供电公司工程安全管理人员林高珊在安全风险管控平台收到违章提醒后,马上查看反违章智能机器人传输回来的影像,随后立刻联系现场人员扶正倒地的乙炔瓶,消除现场安全隐患。

“机器人一旦发现现场违章行为,我们第一时间就能在安全风险管控平台收到提醒以及违章瞬间影像,平台上还可以显示违章情况所在工程和地点。”反违章智能机器人项目负责人许佳庆介绍。国网福建电力将反违章智能机器人接入安全风险管控平台,让安全管理人员能更直观清晰地看到现场情况。

安全管理人员还可以在安全风险管控平台查看指定时间段、工程项目的违章情况统计,再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当前电网施工现场可能存在的较突出的安全管控薄弱环节,为下一阶段现场安全管控重点提供数据支撑和参考。

反违章智能机器人在厦门投用后,现场作业违章数量同比下降约15%,进一步提升了施工现场的安全管控数字化水平。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机器人 » 国网福建电力应用智能机器人加强安全管控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