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智能机器人保障民航安全 浙交院学生研发成果获全省大赛金奖

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由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选送的iSpider机器人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金奖。近日,研发团队成员正全力备战,准备代表浙江参加全国优秀作品的新一轮角逐。

999.jpg

iSpider机器人有什么过人之处?据介绍,这是浙交院团队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可用于协助飞机维修人员完成客货舱检查的智能机器人。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该研究成果目前已申请国家专利。

iSpider机器人的研发团队成员清一色都是浙交院2019级新大二学生,来自不同专业,对智能机器人都有着满腔热爱。说起研发初衷,团队负责人沈卓玥说:“目前民航界的检查方法还是传统的人工检查,虽然有效,但存在弊端,例如人工检查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严重的可能会导致空难。为了保障民航飞行的安全、提高机务人员的工作效率,我们团队研发了这款机器人用于辅助检查。同时这也是一次技术革新,有助于推动产业创新。”

实现这个构想,离不开校方资源的支持。据了解,浙交院是浙江省内最早开办飞机维修专业的院校,经验丰富,设备齐全,有各类实训室和飞机模拟舱以及一架B737-300飞机可供学生学习、试验。在无数次实验、探讨、改进后,机器人实物终于诞生了!此款机器人可协助机务人员检查客舱的座椅受损程度、救生衣放置情况以及地面是否有异物,也可检查货舱的壁板有无破损、通气口有无异物堵塞等问题。

形似蜘蛛的iSpider机器人初代产品已经完成,团队负责人表示,将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升级创新,还会考虑研发衍生产品。他们希望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研究,促使新技术不断涌现,推动机器人技术在民航业的整体发展,提高机务工作的智能化水平和效率,为科技兴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最为重要的是,可以大幅降低因人为安检疏漏导致的事故,最大限度保障民航客机的飞行安全。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机器人 » 智能机器人保障民航安全 浙交院学生研发成果获全省大赛金奖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