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网

让“天鹊”飞得更高 蓝箭航天突破激光焊接夹层喷管技术

 近日,国内商业航天企业蓝箭航天自主研发的“天鹊”(TQ-12)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喷管夹层激光焊接一次成功,首台80吨发动机喷管顺利产出成品。

据悉,蓝箭航天合作建成的整套机器人激光焊接设备近期将进驻蓝箭航天湖州智能制造工厂,从而为后续液氧甲烷发动机批量化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据介绍,蓝箭的激光焊接夹层喷管技术为国内首创,并已申报专利。此项新技术实现了大型喷管机器人全自动激光焊接,首台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喷管焊接仅用两天时间,产品制造周期大幅度缩短;比起目前常见的喷管工艺,喷管成本下降90%左右。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工艺的进一步成熟,产品周期有望进一步压缩至10个小时以内。

喷管是火箭发动机推力室中,将推进剂燃烧产生的高温、高压燃气的热能转化为动能的装置,是火箭发动机比冲性能的保证,大喷管更是火箭发动机的显著特征。而火箭发动机工作时,喷管的燃气温度在1000摄氏度至3000摄氏度之间,其表面热流密度更是与太阳表面接近。因此,喷管在为火箭提供巨大推动力的同时,保证它不在高温中被烧毁,喷管工艺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这也是长期以来火箭发动机喷管制造的一大难点。

蓝箭航天创始人、CEO张昌武说,“天鹊”(TQ-12)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喷管顺利下线,表明蓝箭的自主创新取得了重大成果,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这表明了公司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决心,也为航天制造工艺的多样性进行了一次有力探索。

人工智能技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机器人 » 让“天鹊”飞得更高 蓝箭航天突破激光焊接夹层喷管技术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