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首个外骨骼机器人开放平台在上海浦东发布

昨日,中国康复机器人领域的标志性企业——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全球开发者们送来了一份“大礼”:其与美国国家仪器(NI)、墨尔本大学联合打造的外骨骼机器人开放平台(EXOPS)正式面向全球首发。

999.jpg

真人“穿上”傅利叶智能全新一代下肢外骨骼机器人Fourier X2上台示范展示

今后,无论是学校、研究机构、临床中心都可以在此平台上进行外骨骼机器人的二次开发,无需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从零基础开始研制,从而大大推动外骨骼机器人的快速落地,及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

平台80%的研发技术来自浦东

目前,外骨骼机器人除了在康复医疗方面,在工业、军事等其他领域同样拥有巨大发展前景。全世界很多大学、科研机构、企业的团队都在研发外骨骼机器人,但这一新兴、前沿技术如果都从零基础开始,会异常艰难,外骨骼机器人的市场难以爆发。

据了解,傅利叶智能此次联合美国国家仪器(NI)、墨尔本大学发起成立的外骨骼机器人开放平台,包含FourierX2外骨骼机器人、数据采集系统、运动控制系统等,将为全球开发者们构建一个以软件为中心,搭载模块化硬件的外骨骼机器人生态系统。其中,整个平台80%的技术输出,来自于浦东张江的傅利叶智能团队。

“参与的用户可通过自己配置硬件,搭配、运用平台上的系统,开发属于自己的应用。”傅利叶智能CEO顾捷说,“希望全球外骨骼机器人开发者,能像搭乐高玩具一样,搭出适合自己开发的模块,大大缩短开发周期。”

目前外骨骼机器人开放平台已有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加入,成为第一波种子用户。据悉,基于该平台已取得了一些显著成果,如傅利叶智能与西安交大教授徐光华团队合作,首次将视觉诱发增强的自主脑控技术应用于下肢外骨骼机器人,让人通过“意念”控制外骨骼机器人行走。

墨尔本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DennyOetomo认为,“这是一项机器人领域的重大转变,将辅助全球开发者从研究到快速商业化,并培养更多的高端研究人员。”

据傅利叶智能首席战略官许德宏透露,下一步傅利叶将会和全球最顶尖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实验室合作,共同承担基于EXOPS的研究课题,将优质的项目进行商业和临床转化,最终促成外骨骼机器人成为一个通用技术。“我们相信这一平台将赋能开发者、市场,构建一个真正可持续发展的智能机器人价值链。”

国产外骨骼机器人迎来量产时代

外骨骼机器人是一种可穿戴的动力外骨骼系统,有多个应用前景,比如未来下肢瘫痪的人在穿上外骨骼机器人后,就可通过它所提供的动力带动没有肌力的下肢,实现行走等功能。

发布会上,傅利叶智能带来了国内首款商业化下肢外骨骼机器人FourierX1的“升级版”——FourierX2。目前,国外同类型具有4个动力单元的下肢外骨骼产品重量一般在25公斤左右,而FourierX2重量仅18公斤。

“传统外骨骼机器人的架构是将减速器和电机堆叠在一起,整个机器会很厚,重量很大,与人体的接触舒适性较弱,较难在生活中被经常性使用。”顾捷说,“FourierX2使用了大量碳纤维等复合材料,在保证整体结构刚度的同时将负重感降至最低。”

此外,外骨骼机器人之所以未能很好地普及,价格是很重要的一大因素。欧美国家的外骨骼机器人动辄上百万元的售价。因此,外骨骼机器人发展的一大趋势,就是让每个需要它的人都能负担得起。

据傅利叶智能方面透露,FourierX2是一个能真正应用落地,将可进行批量化生产的机器人。

相关研究机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球康复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7.3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24.51%。中国电子学会发布的《机器人十大新兴应用领域(2018-2019年)》报告显示:随着运动控制、神经网络、模式识别等技术的深入发展,外科手术及医疗康复领域的机器人产品将得到更为广泛普遍的应用,真正成为人类在医疗领域的助手与伙伴,为患者提供更为科学、稳定、可靠的高质量服务。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机器人 » 首个外骨骼机器人开放平台在上海浦东发布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