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潍坊寿光市:创新智能视频应用,助力城市社会治理

 近年来,潍坊寿光市坚持应用为导向,不断深化视频AI技术在城市治理、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2022年11月14日,寿光市大数据中心入选山东省视频智能应用创新试点名单(第一批);2023年6月29日,山东省大数据局公布2022年度公共视频智能应用优秀案例名单,寿光市6个案例获选,其中五星级案例3个,四星级案例1个,三星级案例2个,入选数量位居潍坊市各县市区首位。

统筹监管需求,赋能水利安防

寿光市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智慧水利公共服务平台,在弥河、丹河堤防沿线安装监控973个,实时掌握河道水面、堤防及水位、汛情情况,同时利用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实现异常事件的自动识别和预警。一是在重点上坝路口赋能96路视频,实现对非法上坝大型车辆的识别报警,避免对水利设施的破坏和违法施工的情况发生;二是对沿河的500多个摄像头设置了智能监测功能,一旦有人员进入划定的区域,平台能够自动识别并触发报警,通过信息化手段筑牢防溺水安全屏障。

化解安全风险,护航危化品运输

为解决危化品运输监管难度大、事故风险多等难题,寿光市投资5900万元,在9条危化品运输车辆指定通行路线,高标准建设智能监控1000余路、治安卡口 46 处、电子围栏 10 处、电子警察 63 处。利用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算法、危化品车辆识别算法以及驾乘人脸识别算法等计算机视觉处理技术,实现对套牌行驶、假牌行驶、超速行驶、未备案行驶、无资质行驶等多种违规违法行为的动态预警,最大限度杜绝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随意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解决监管痛点,守护碧水蓝天

投资2180万元,建设高空瞭望网格化监管系统,在寿光全域选取103处重点监控点位,通过“全景摄像机+热成像”的高空监控,在半径2500米至3500米范围内,24小时不间断自动巡查监控,结合AI人工智能算法构建全方位监控感知体系,实现监控范围内火点、烟雾的自动识别、抓拍和告警。系统同时对锅炉烟囱口违规排放行为、施工工地的抑尘措施执行情况等进行实时监控,实现了监控资源的集约利用。

下一步,寿光市将坚持“联网整合、能力共享、应用驱动”的原则,不断推动视频图像在社会治理、市政管理、灾情预警等领域的应用,全力打造具有寿光特色的智能视频应用场景,让视频数据更好地服务政府履职、行业发展和群众生活。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潍坊寿光市:创新智能视频应用,助力城市社会治理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