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大数据平台为高楼运营管理插上“数字翅膀” 累计数据处理量达370余亿条

7月以来,上海中心大厦迎来暑期大客流,观光厅、朵云书店、混知书店、观复博物馆等楼内知名打卡点宾客盈门,同时叠加办公、酒店、餐饮等客群,但大厦始终秩序井然、忙而不乱,这主要得益于上海中心运营团队实施精细化管理,也得益于“上海中心大厦大数据资源管理平台”发挥的动态监测、决策辅助功效,为中国第一高楼运营管理插上了“数字翅膀”。

上海中心作为中国第一高楼,设施设备系统体量巨大、信息化系统繁多,对大厦管理者来说,如何打破数据壁垒,从海量数据中获得管理所需要的关键性信息至关重要。上海中心建立了大数据资源管理平台,对各信息化子系统进行信息与数据的集成,同时对楼宇实施动态监测,对大厦实时状态“了如指掌”,从而起到决策辅助的作用。

大数据资源管理平台充分利用原有信息化系统基础,累计接入40多个子系统,涉及办公流程管理、设施设备管理、安全运营等多个方面,累计数据处理量达370余亿条。

据介绍,大数据资源管理平台的总入口是大厦管理关键数据的“摘要”,能快速掌握大厦的实时动态。它包括“楼宇运行概况”和“楼宇数字化治理”两大板块,展示楼宇的运行概况。其中“楼宇运行概况”业务系统从楼宇动态、楼宇环境、楼宇用能、商务运营、垂直交通、智慧停车六个维度,通过34个关键性指标项,实时动态呈现大厦整体运行情况;“楼宇数字化治理”业务系统则突出楼宇微网格管理理念,结合应急维修和运维态势,以工单创建、派工、处置、完成四大环节,呈现大厦运维管理状态,为大厦运营管理提供了全方面、多维度的态势感知、预测预警、精准作业、动态管理、扁平指挥、高效服务等功能,是大厦数字化转型的标志性项目和重要成果。

上海中心大数据资源管理平台作为数据中台,深度发掘数据赋能潜力,打破数据壁垒,初步构建垂直城市内高效的人员流动、设施空间、商务活动等数字运营框架,激活智慧楼宇管理的乘数效应,为超高层建筑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目前,大数据资源管理平台已经完成了人流量监管、智慧停车、环境监测、消防安全等多个场景的建设和应用,通过数据分析,找出管理短板,为优化管理模式、挖掘管理潜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暑期大客流期间,平台的人流量监管、智慧停车、环境监测这三个场景,为上海中心运营团队及时调整大客流应对策略的决策分析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

其中,人流量监管场景通过数据汇集和分析,计算大厦各业态人流量态势,通过该场景能够及时掌握当前人员总数、人员的分布情况,为大厦管理提供数据参考。观光厅工作人员会根据平台上已预约观光人数、结合运营经验和天气情况,决定是否启动大客流预案,提前设置排队区、指引牌等。物业工作人员根据平台上显示的大厦各区域实时热力图,适时调配人手、调整关键岗位布点。

环境监测场景对楼宇内温度、湿度、甲醛、PM2.5等环境监测实时数据进行汇总展示,并计算AQI空气质量指数,对重点区域的空气质量和水质开展实时监控,对空气趋势变化情况进行分析,通过该应用场景能够及时发现大厦空气质量的实时变化。当平台显示监测区点位报警时,会第一时间把报警信息推送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会前往现场确认报警原因并进行对应的处置。

大数据资源管理平台为上海中心数字化转型夯实了基础。下一步,上海中心将积极面向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特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数字化转型,依托大数据平台多维度、海量、全息的数据汇集,构建大厦的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形成集强大计算能力、海量数据资源、高度信息共享、智能应用服务、严密安全保障、楼宇运行支撑“六大体系”于一体的大数据智能应用新生态。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大数据平台为高楼运营管理插上“数字翅膀” 累计数据处理量达370余亿条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