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AI人工智能开始抢饭碗?脉友们表示科技变革的按钮已经不可逆转

2023年,人工智能进一步渗透于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企业可以利用无代码人工智能创造更智能的产品和服务。人们已在零售市场看到了这种趋势。比如,服装零售公司正使用人工智能算法向2023年,人工智能进一步渗透于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企业可以利用无代码人工智能创造更智能的产品和服务。

与此同时,国内知名职场人平台脉脉上,很多脉友也展开了热烈讨论。

999.jpg

大热背后,其技术支撑——预训练模型近年来已成为资本眼中的“香饽饽”。国内行业巨头和高校科研机构已经在这一领域布局,更有企业今年获得了10亿元融资。

就在前不久,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横空出世再次搅热了AI行业。在和ChatGPT对话的过程中,它不仅“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还可以模拟人类说话的方式和人类交互,告诉你怎么用“鲁迅体”描述当下的心情。就连马斯克也不禁感叹:“很多人疯狂地陷入了ChatGPT循环中,我们离强大到危险的人工智能不远了。”

可以说,继AlphaGo击败李世石、AI绘画大火之后,ChatGPT开启了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产生深远影响的又一扇窗。不禁让人好奇,它究竟是怎么做到的?而这就得从其背后的技术支撑——预训练模型说起。

简单来说,预训练模型(Pre-trained Model)是前人为了解决问题所创造出来的模型。后人在解决类似问题的时候,无需再从零开始训练一个新模型,而是可以利用此前在类似问题中训练过的模型来解决现有问题。

与人们熟悉的语音助手不同,ChatGPT在与人们的对话中可以理解较为复杂的语句内容,比如有多层语法嵌套的句子。同时,ChatGPT拥有一定联系上下文理解语境的能力,可以针对一个问题不断深入交流。令人惊讶的是,ChatGPT既能承认错误、质疑不正确的问题,还能拒绝不恰当的请求。

这就意味着,ChatGPT已经可以实现围绕某个话题,与人类展开一段谈话讨论的可能。

OpenAI官方称,ChatGPT是在人类的帮助下创建并训练的,人类训练师对该AI早期版本回答查询的方式进行排名和评级。然后,这些信息被反馈到系统中,系统会根据训练师的偏好来调整答案。这是一种训练人工智能的标准方法,被称为强化学习。

据国盛证券研报,ChatGPT有着多达1750亿个模型参数,OpenAI主要使用的公共爬虫数据集是有着超过万亿单词的人类语言数据集。

该研报指出,ChatGPT在寻找答案、解决问题的效率上已经部分超越了如今的搜索引擎。ChatGPT或许在未来会改变我们获取信息、输出内容的方式,AIGC(AI生成内容)有望成为数字经济时代驱动需求爆发的杀手级应用。

ChatGPT的破圈揭开了预训练模型这一技术的神秘面纱,事实上,近两年国内行业巨头和高校科研机构已经在这一领域布局。

百度发布了产业级知识增强大模型“文心”(参数规模达2600亿),并基于“文心”模型形成了产业全景图。同时,华为联合鹏程实验室等也发布了“盘古”大模型,阿里巴巴达摩院发布了中文语言模型 PLUG。

此外,由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牵头,汇聚清华、北大、人大、中科院和相关企业共同研发的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悟道”(悟道2.0参数规模达1.75万亿)也于2021年亮相。

“AI预训练大模型的出现,成为了近三年以来AI算法创新最受关注的投资机会。”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高级合伙人宋春雨表示,随着超大规模AI预训练模型的技术突破,在自然语言理解方面已经展现出超高程度的可用性,简而言之就是“机器真的懂人了”。

他认为,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是AI大数据要走的必然之路。从学术界和产业界的角度来看,AI和大数据技术的变化也会非常大。未来两年、最多三年,AI将会有很大能力的提升。

回溯历史,从最早Deep Learnin到Alpha go,到Zero自训练,到Transformer,再到GPT-3, AI在突飞猛进的发展,并不断落地在应用场景中,比如 AI制药、预测化学分子都极大地提高了所在行业的生产力。

与此同时,中国向联合国提交《关于加强人工智能伦理治理的立场文件》,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系统梳理了近年来中国在人工智能伦理治理方面的政策实践,积极倡导“以人为本”“智能向善”理念,为各国破解人工智能发展难题提供了具体解决思路,值得国际社会高度重视与深入研究。

同时,为了可以进一步挖掘相关人才,国内知名职场人社交平台脉脉推出了人才库管理模式。以脉脉同事圈为例,脉脉同事圈已开通大中型工业企业数为31550家,“同事圈”在各公司脉脉用户中的渗透率,比较高的如华为、中兴、vivo的渗透率在50%以上,蚂蚁集团、阿里、字节跳动的渗透率更是高达80%。覆盖了通信、电子、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行业的几乎所有头部公司。

对于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前景,知名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的网友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有脉友表示:“人工智能发展这么快,感觉会干掉很多岗位的样子。”

888(1)_看图王.jpg  

众所周知,脉脉1.2亿注册用户中,总监及以上管理者约有1500万人。中国国内最大的中高端人才库,人才存量大,活跃度高。

中高端人才作为人才市场的稀缺资源,他们很少主动求职,更少主动投递简历,这也是为何传统招聘模式在中高端人才招聘中无法奏效的原因。中高端人才虽然鲜少有主动求职的需求,但他们有消费职场内容、连接高端人脉的需求。

而脉脉拥有大量经过实名认证、身份认证的职场人,他们在脉脉交流行业信息、刷公司同事圈、拓展工作人脉。脉脉成功的将中高端人才“找工作”的低频需求,转变为了“关系连接+内容连接”的高频需求。吸引中高端人才留在脉脉上。缺更多宏观数据支撑:如统计局收入数据定义中高端人才,缺权威机构背书。

作为国内雇主品牌的领先阵地,脉脉希望良性的生态能够促进-公司和人才良性的互动。帮助企业树口碑、降成本,帮助人才找机会、避踩坑。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AI人工智能开始抢饭碗?脉友们表示科技变革的按钮已经不可逆转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