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如何实现“草莓自由” “云果产业大脑”为农业生产赋能

5G能帮你实现“草莓自由”?在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国家高原云果产业园,“红颜”“章姬”“香野”等各类草莓苗株正在茁壮生长。

云南被称为“水果王国”,据昆明海关统计,2021年云南省水果和干坚果出口量达107.9万吨,居全国第一位。如何提高农作物产量?如何提升作物生产效率?这是农业信息化过程中尤为重要的问题。

步入国家高原云果产业园5G智慧农业联合实验室,记者看到一排排草莓苗株都挂着作物识别二维码,5G无土灌溉设备、5G智能环境监控设备正在对草莓苗株“巡检”。

作物生产有了5G技术的助力,生产过程向着智能化、自动化的方向发展。病虫害识别技术实现集病虫害拍照、环境信息采集、数据分析于一体,能够进行数据分类统计、实时报传、5G远程检测、虫情预警;果实智能估产技术基于5G网络,根据气象条件、土壤条件,能够定量描述作物生长、发育、籽粒形成及产量等动态过程,并根据AI技术识别成熟果实,进行产量估计;5G﹢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能够通过分析自动监测系统前端采集的土壤、气候、植物相关数据,处理数据结果,并将采集的实时数据与系统设定值比较,作出灌排决策,对农田作物进行精准水肥灌溉。运用了“智慧农具”,这里的作物产量、质量得以提高。

云南移动相关负责人徐小耕向《人民邮电》报记者介绍,云南移动为园区部署了高可靠、弹性化的5G专网,并依托“oneCity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搭建5G智慧园区,辅以5G﹢数字云果创新研发实验室大数据平台作为补充模块,“目前云南省已有31家农业企业接入相关技术平台,启用‘大脑’进行作物种植和管理”。

云果产业基地建成后,将为催生数字乡村新模式新业态贡献力量,使农业向规模化、精准化、工业化方向发展。同时,产业基地背靠滇西北、川渝的开放门户和物流枢纽昆明市,邻近“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通道,将强有力地拉动当地经济,带动国内果品出口贸易经济发展。

据了解,云南国家高原云果产业园是云南省首个“5G﹢边缘计算﹢云架构”智慧农业园区项目,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昆明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与富民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由云南移动、昆明盛世桃源农业科技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建,该项目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追溯技术,从云果产业前端到后端全覆盖数据化,为农业产业金融化提供新的参考。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如何实现“草莓自由” “云果产业大脑”为农业生产赋能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