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Mob研究院发布《2022年中国企业级SaaS系列报告财税篇》

 MobTech袤博科技旗下专业的大数据研究咨询机构Mob研究院近日发布《2022年中国企业级SaaS系列研究报告财税篇》,报告从行业概况、行业现状、典型案例和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对整体财税SaaS行业进行了扫描,深入分析了云帐房、分贝通、票易通等5家细分赛道头部企业,与多位一线行业专家共同探究财税SaaS的未来趋势。

MobTech袤博科技作为全球领先的数据智能科技平台,坚持以创新的数智产品和深入行业的分析及服务,解决具有挑战的商业问题。旗下Leads Unlimited袤博商机情报管理平台,专注B2B企业营销拓客,针对行业面临的拓客难 、成本高 、线索少、质量低等痛点,提供从商机挖掘、商机管理、营销情报分析等全方位数字化营销服务,助力商机高效转化,打造B2B数字化营销引擎。

以下为部分报告内容,完整报告,请关注Mob研究院公众号:

全球数字经济浪潮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化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从内部管理需求出发,探索能够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精细化管理的财税服务解决方案。作为其中的重要支撑板块,财税SaaS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与此同时,随着政策对财税行业的引导和规范不断加强,“互联网+财税”的服务外延也在不断扩展,其覆盖企业经营的服务场景也日益拓宽,逐渐形成以科技驱动的智能财税管理新形态。

999.jpg

 

三大因素,推动行业进入发展黄金时代

从政策方面来看,随着国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财税申报环节和深入贯彻减税降费的核心思想,并将税收征管从“以票管税”转变为“以数治税”,以及金税工程、全电发票的全面推行,我国财税体系逐步实现了税收管理、智慧财税管理、风险监测等方面的信息化;财税工具也已从传统的手工记账、人工申报发展为一体化、规模化的SaaS平台。财税服务领域逐渐迈入数字化、智能化时代。

从财税市场的供需情况来看,财税供给端与需求端的极度不平衡,为财税SaaS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据天眼查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8月国内已经有超过1.5亿市场主体,其中有4842.3万家企业,但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财税”的企业仅有8.7万家,专业财税机构则更少,市场需求缺口巨大,而这正为财税SaaS的发展和壮大提供了肥沃土壤。

888(1)_看图王.jpg

 

从技术层面来看,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成熟,以及云财税产品和服务体系的日益完善,财税SaaS所需的技术条件和生态环境正逐步成形。例如,借助AI知识图谱、RPA技术等实现对税务管理、发票管理的高效化、自动化,与此同时,大数据、云计算、深度学习、OCR发票识别等技术,更被广泛应用于整个财税SaaS的全流程各环节,极大地提升了整个税务管理效率。

四个痛点,使财税SaaS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突破口

我国财税SaaS行业虽处于起步阶段,但从对标美国财税SaaS市场规模以及结合国内财税发展政策和企业数字化进程的大环境来看,财税SaaS行业呈现广阔的市场成长空间与巨大的市值提升潜力。根据测算,中国财税SaaS市场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已近百亿规模,且财税SaaS占整体财税数字化市场的比重依旧不断增大,近年来已达到20%左右。

777.jpg

 

为什么财税SaaS发展如此迅猛?究其原因是其帮助解决了企业、财务以及员工三个层面的痛点需求;

企业管理之痛:预算难执行、费用不透明,业务财务数据割裂是支出管理项上最为显著的问题;

财务加班之谜:单据审核工作量大、支出数据零散滞后和票据合规等风险经常令他们头疼不已;

员工报销之烦:商务消费相关支出均需个人垫付,报销工作繁琐且周期长,员工体验较差。

并且相较于个人支付的极致体验,企业支付体验近几年来从未发生过改变,依然面临成本高、效率低、不透明的问题。随着中国企业逐渐走向成熟,专业化、精细化的管理趋势是不可逆的时代必然,企业亟需能够跟得上业务发展速度的内部收支管理系统。作为“财税+SaaS服务”交叉领域的财税SaaS,其较低的成本、可灵活调整的模块化功能以及高质量的运行效率能够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

五家企业,正凭差异性优势竞逐蓝海

在巨大的市场红利和外部政策利好之下,财税SaaS赛道涌入了大量新兴玩家。行业在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后,其赛道类目正不断被细分,逐渐发展出自主财税SaaS和财税代理SaaS两大类。其中自主财税SaaS主要涉及电子发票类、费控结算类、财务记账类、税务管理类及增值服务类五大模块,全流程赋能企业日常经营中的财税管理;而财税代理SaaS作为独立模块的集成式输出,为财税代理机构赋能,打造高标准、高效率、高覆盖程度的小微企业财税代理服务机构。

666(1).jpg

 

从行业的竞争格局来看,一方面,以税友股份、用友、金蝶为首的第一梯队,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且市场集中度还在不断上升。三巨头发展战略存在显著差异性,金蝶、用友强调横向发展,向其他企业管理服务扩张;而税友注重纵向挖掘,深耕财税服务领域;另一方面,以分贝通、票易通、云帐房、见知数据、擎天全税通等为代表的新兴玩家,正凭借各自在细分领域的差异化优势,不断攻占细分市场。如分贝通持续深耕下一代企业支出管理平台,票易通则致力于打造专业供应链信息协同及增值税发票管理云平台,而见知数据专注于企业级现金流分析等。

总体来看,新兴玩家在各个细分行业的财税板块均有一定特色和深度,并且所服务的客户已经开始由小微企业向中大型、集团型公司进行延伸。不过相比于三大龙头企业,其服务行业仍相对偏狭,所涉及的子业务板块也不够完整。不过水大则鱼多,相信在整个赛道高速成长的背景下,财税SaaS行业的各个细分品类在未来均将产生在海内外崭露头角的中国科技企业。

前路漫漫,听他们说财税SaaS如何乘风破浪

Mob研究院在报告撰写期间对话了多位行业一线从业人员和专家,探究他们视角下,对财税SaaS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总结来看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业财税一体化。票易通SaaS专家认为,随着国家政策、科技发展、宏观经济以及社会环境方面的发展,业财税一体化将会是未来的一个行业大趋势。届时财务驱动业务,SaaS平台的预算、分析、预警、洞察能力会越来越强,但同时其数据安全问题也必须得到相应保证,并且需要经过标准化场景化的打磨,保证KA和SMB需求的满足;

二是企业支付方式和形态的改变。分贝通副总裁黄祥发认为企业支付模式需要变革,越来越多新兴第三方SaaS服务平台的加入,让企业支付逐渐拥有了与个人支付同样便捷的体验,也推动着国内企业支付的发展像个人支付一样走在世界的前列。未来5年,企业支付、消费领域会逐步向无现金、无发票、无报销发展,由此也会让企业的信息流、发票流、资金流达到三流合一;

三是数智加持,财税SaaS发展按下快进键。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底层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以及“以数治税”“数字中国”的大趋势推动,财税SaaS企业都确定了数字化、智能化战略,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以全电发票的全面实行为契机,web3.0、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将在其中得到更多应用,从而进一步帮助企业以科技赋能实现降本增效。

关注公众号Mob研究院,获取完整版《2022年中国企业级系列研究报告——财税篇》报告。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Mob研究院发布《2022年中国企业级SaaS系列报告财税篇》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