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借“数”发力 传统制造变智造

生产线上不断“吐”出玻纤成品,机器人轻松完成包装、贴标等步骤……置身巨石集团“未来工厂”生产车间,数字化给生产带来的便利,清晰可见。

“我们的联网率达到98.6%,实现智能装备、系统与人的互联。”巨石集团信息技术部总经理于亚东介绍,巨石玻璃纤维“未来工厂”去年上榜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名单,在数字孪生应用、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等7方面突破,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充分融合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管理效率同步提升。在巨石“未来工厂”工业大数据中心,这里集运营、制造、控制于一体,可实时采集生产线各类管控信息,高效率处理超4万点位数据,还能为管理决策和专家诊断提供数据支撑。

借“数”发力,赋能传统制造变智造。去年以来,桐乡已有3家企业跻身建设“未来工厂”的省级队伍,还有5个项目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名单。通过“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和工业互联网建设,实现了生产效率的大提升。新凤鸣集团是一家建厂20余年的传统化纤企业,通过5G技术的深度应用,3年间,产能翻了3倍,平均用工减少50%,生产效率提高90%,综合能耗比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

快人一步方能抢占先机。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互联网犹如柴米油盐浸润桐乡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创新为核心的互联网思维也深入企业家内心,这加快了产业数字化的进程。

飞虎科技是位于桐乡濮院镇的针织机械专业企业,尽管在电脑横机研发领域专注了20余年,属国内领先的电脑横机制造商之一,公司总经理鲁森涛并不满足于此,他精心学习国外先进技术,与国产电脑横机操作习惯结合,前不久研发的一款一体成衣机备受追捧。只见机器开动,16把电动纱嘴根据指令,沿着水平方向自由移动,不一会儿就“吐”出一件成衣。“互联网时代,稍一迟缓就会被甩在后头,必须紧紧拥抱互联网的热潮。”鲁森涛说,有了聪明大脑作支撑,公司平均效率提升了20%以上。

近年来,桐乡大力推进“互联网+”改造,每年投入近百亿元,实施数字化改造项目1000余项,全市共有12家企业通过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定,10家企业被评为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试点企业;桐乡“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101.89,稳居全省一类地区、排名第17位。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借“数”发力 传统制造变智造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