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电力大数据助力“零点增容” 保炒茶用电

随着4月“炒茶季”的开始,用电负荷快速攀升。国网磐安县供电公司通过电力大数据分析发现,磐安县尖山镇胡宅村现有设备将不能满足负荷需求,若不进行增容,会导致设备故障引发停电,该村用电将受到影响。

4月15日凌晨,国网磐安县供电公司配网施工人员对尖山镇胡宅村进行用电增容,安装了4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助力村民炒茶增收,为乡村振兴添动能。“凌晨冒雨工作,为各位师傅点赞。现在电力供应更加充足,我们将用电无忧,开足马力全力炒茶了。”炒茶大户胡剑平笑着说。

据悉,茶产业是胡宅村的支柱产业。目前,胡宅村全村茶叶生产总面积1436亩,户均茶园面积4亩,村内茶叶集中加工45户、青叶采摘315户,2020年年产干茶180吨,销售收入1008万元,人均11200元。

运用传统人工炒茶,需要将新鲜茶叶完成杀青、揉捻、烘焙三大步骤,且日夜不得停歇,才能炒制成干茶。作为村里最早从事茶产业的胡剑平说:“影响茶叶品质和产量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温度,一般来说,烘培温度在150℃到180℃之间制出的茶叶口感最佳。以前用木柴作为燃料制茶,生产成本高,火候也不好掌握,这几年电能替代,全部采用电气化制茶,既节省人力,温度又有保障,茶叶产量翻了几番,质量也大幅提升。”

为了让“炒茶季”电力供应不停歇,该公司决定采取“零点增容”的工作方式,解决用电难题。“零点增容”将乡村配电变压器新增容量工作计划在夜间村民休息时间进行,在保障电网设备安全运行的同时,有效地进行风险防范和控制,最大程度地保障用户用电。为顺利推进“零点增容”工作,该公司数次组织技术人员前往现场勘查,召开协调会,计划新增一台400千伏安变压器,并制定施工方案,提前做好风险预警、事故预案和物资调配等工作,并提前和村民委员会沟通,组织客户经理入户走访发放停电通知单,赠送照明蜡烛,做好服务。

当天凌晨1时15分,该公司运检部、安监部、尖山供电服务站等多部门协同联动,全面把控现场安全和施工进度。作业人员面对夜间光线差、作业空间有限等不利因素,严格按照标准作业流程,紧密配合。从调换旧设备到更换新设备,再到复验送电,仅用时不到4个小时,就全面完成作业。

今年以来,国网磐安县供电公司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的具体行动,组织人员走访特色产业乡村,“零距离”服务村民,了解用电需求,并义务检查电力设备,消除安全隐患,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同时通过开展“零点检修”“零点增容”等工作,减少对乡村正常用电影响,在供电质量、供电可靠性上不断改进提升,加快推进乡村电气化建设进程,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插上电力“翅膀”。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电力大数据助力“零点增容” 保炒茶用电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