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淳安供电:电力大数据促乡村振兴

近日,淳安各乡镇陆续收到一份来自国网淳安县供电公司的特别“礼物”——“乡村振兴电力指数”。

从淳安供电公司了解到,3月首发的“乡村振兴电力指数”,将用户用电信息、设备运行信息等转换成乡村用电能力水平、乡村供电能力水平、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绿色用能水平四个维度,通过指数来评价乡村发展情况和潜力,为供电公司乡村振兴电力先行服务提供支撑,更为政府评估乡村振兴政策落地情况提供决策依据。

淳安县临岐镇是此次收到“乡村振兴电力指数”分析报告的乡镇之一,报告显示该镇3月份“乡村振兴电力指数”为60.32,在乡村绿色用能水平、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上存在短板。该镇相关负责人说:“临岐镇以种植中草药和山核桃等为主产业,这与电力指数分析反映的情况相符。下一步,临岐镇将加强中药产业升级,由粗放型原材料出售向精致加工转变,这份报告正好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决策依据。”根据“乡村振兴电力指数”所反映的情况,供电公司表示将进一步在该镇推进电能替代、光伏等综合能源服务,助推该镇产业转型,走出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小指数”撬动“大治理”,“小指标”变身“大账本”。这样的“乡村振兴电力指数”不仅分析到乡镇,且已细化到每一个行政村。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3月的“乡村振兴电力指数”为98.24,其中第三产业电量占比达53.35%。随着下姜村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和启梦农园规模的扩大,旅游业已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2020年,下姜村游客接待量达70多万人次,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办起了农家乐和高端民宿。在电力特色示范项目建成的加持下,光储充一体化、智慧电气大棚、5G路灯等陆续入驻下姜村,家庭用户的电气化水平有效提升,“乡村振兴电力指数”显著提高。大数据再一次验证了下姜村乡村振兴政策的有效落地,与此同时,“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的“大下姜”联合体模式,正在辐射带动周边村庄一同致富。

国网淳安县供电公司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深化电力大数据应用,持续推进产品研发工作,开展乡村振兴动态分析,全力助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淳安供电:电力大数据促乡村振兴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