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市审计局探索“大数据审计+”杭州模式

审计就像经济体检,不仅是为了“查病”,更是为了“治已病、防未病”。

采集最新数据、更新工程信息、复核项目问题……余杭望梅路互通工程审计组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工程的数据进行更新,动态审计项目建设进程中是否有新问题的产生,并及时提出审计意见建议。

面对地下管线复杂、交叉施工难度大、施工工期紧等问题,如何在计划时间内既高效又高质量地完成项目建设?余杭审计在全市率先引入BIM技术,运用其强大的数据管理和造价分析功能,使劳动力管理、质量安全管理、进度管理、物资管理达到跟踪审计目标精准定位,推进了跟踪审计项目大数据审计格局。

事实上,这也是杭州主动契合大数据发展态势,着力做好大数据审计的“加法”,探索创建杭州特色“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的一个缩影。

2016年以来,市审计局在顶层制度设计、审计领域延伸、智慧审计建设、审计标准推广四个方面不断深化完善,探索创建了“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通过“大数据审计+制度”,实现大数据审计制度化;通过“大数据审计+领域”,提升大数据审计附加值;通过“大数据审计+平台”,促进大数据审计精准化;通过“大数据审计+标准”,推动大数据审计规范化。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在三个重点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围绕社保基金并轨运行、保障房建设分配、食品安全监管等重要民生事项开展大数据审计,重点揭示民生资金损失浪费、虚报冒领、管理失控等问题,保障民生资金安全;围绕公立医院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大改革开展大数据审计,重点揭示药价虚高、家庭医生签约不实、商事制度改革不彻底等问题,促进改革措施落实;围绕2022年杭州亚运会等重点工程项目的重点环节开展大数据审计,重点揭示成本控制、质量安全、工程进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工程顺利推进。

“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新型数字化审计方式还是推动疑点筛选由“费时费力”向“高效准确”转变的重要法宝。例如,在某地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在审计人数不变、审计事项更多的情况下,依托大数据审计,仅耗费了5周的现场审计时间,相比以前同类项目现场审计时间缩减了近40%。此外,借助大数据技术方法,推动审计从抽样审计转变为全面审计,不仅审计的效率得到提升,一个审计项目覆盖的被审计单位数量也大大增加。大数据审计将业务问题与信息系统风险控制结合起来进行分析,挖掘审计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使审计反映的问题更具普遍性,提出的审计建议更具建设性。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持续优化“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不断拓展大数据审计的广度和深度,从“既审业务又审系统”向“既审业务又审系统还审数据”推进,促进数据基础夯实,推动全域数据互通,为我市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窗口”保驾护航。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市审计局探索“大数据审计+”杭州模式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