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大数据: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生产要素

 在张近东看来,大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可以说数据如同阳光、空气和水一样,已渗透到整个社会,成为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他认为,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正成为全新的生产资料。数字生产资料越开放成本才越低、越共享价值才越大。

张近东指出,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信息的社会化共享,是发展高效便捷社会生活、把握更多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的关键举措。他说:“打破‘信息孤岛’,让大数据因交互、共享而产生价值,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尤其是在今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之后,那些密切影响社会生产、生活的大数据信息,深化共享、便捷使用的需求更是日益强烈。”

相关报告指出,数字化转型是工业经济迈向数字经济的必由之路,是以数据为核心驱动要素,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推动国家治理、政府服务、经济发展、社会运行的深刻变革,形成数字经济体系的重要历史进程。

张近东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倒逼传统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疫情使得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乱了阵脚,而这部分企业多为传统的尚未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或受制于单一的线下运营场景,或缺乏有效的数字化管理模式,被疫情隔离在‘孤岛’之上。”他表示,这次疫情倒逼中国企业整体加速数字化转型,也加深了大众对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认知和体验,进而推动中国经济的整体转型与升级。

以本次疫情为改革契机,张近东建议各企业结合自身产业特点,重点从三个方面开展数字化转型:一是提升企业的管理信息化水平,借助数字化管理手段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改善经营管理模式;二是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从单一的线下场景向线下线上双互动模式转变;三是加强与产业集群内上下游的网络化协作,实现技术、产能、资源共享。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大数据: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生产要素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