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经成为贵州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

 经过几年的努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经成为贵州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成为推动我省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融合水平提升形成新动能。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数据,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4年排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融合部分占我省数字经济比重达到89.6%,高出全国平均10.1个百分点。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2018年底达到36.9,今年可达到38。
  推动工业转型取得新成效。两化融合指数全国排名较2018年上升2位,重点行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提高4.3个百分点,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贵安综合保税区(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入选工信部5个国家大数据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之一。为促进全省能源行业管理水平与服务效率的提升,贵州煤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电力交易中心、贵州众一金彩黔矿业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成为“贵州能源与大数据融合创新示范基地”。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完成并通过验收辅助系统智能化升级煤矿175处,采掘工作面智能化升级煤矿10处,综合机械化改造煤矿49处,采煤机械化率由2018年底68%上升到75.05%。
  推动农业升级迈出新步伐。农业生产管理精准化、质量追溯全程化、市场销售网络化快速推进。修文猕猴桃、罗甸火龙果入选全国“大数据+扶贫”十大应用案例。农村电商扶贫、“通村村”、互联网+医疗扶贫、新媒体技能培训等6个项目入选全国网络扶贫典型案例。遵义的贵州交投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相关技术,建立起涵盖种植、加工、物流、仓储、检验、溯源、商贸、品牌和金融等环节为一体的全方位多维度专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打造全国辣椒指数中心、中国辣椒买卖网等平台,带动辣椒种植农户30万人以上,带动相关行业企业500余家。让辣椒交易全球化,辣椒商务电子化,辣椒交流国际化。贵州遵铁物流开放投资有限公司,构建了贵州冷链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一期)。实现了应用冷链信息技术来达到冷链流通全流程监控,保障了品质,促进了冷链产业良性发展,增加了农户收入。通过冷链仓储、运输等数据,分析全省冷链供需、资源分布,为企业制定生产计划提供有效数据支撑,降低决策风险。
  推动服务业发展开创新模式。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金融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服务业加速向平台型、智慧型、共享型融合升级。“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经成为贵州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