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大数据提升精准扶贫效率的强大作用

 今年数博会发布了“大数据+扶贫”十大应用案例,排名首位的“贵州修文农投猕猴桃大数据融合产业项目”,主要通过建设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云平台,记录了修文县495家猕猴桃种植户的生产信息,并通过果园二维码实现全程可追溯管理,显示出大数据提升精准扶贫效率的强大作用。

  “扶贫云”以全省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数据为基础,关联其他扶贫相关行业部门数据,以分类帮扶尤其是产业帮扶为措施,以到村到户扶贫项目和资金为支撑,以种植养殖业、旅游加工业为抓手,通过大数据分析,拓展脱贫动态管理指挥职能,强化产业扶贫。
  更为重要的是,“扶贫云”精准把脉,确定和分析每家每户的致贫原因,帮助政府部门和基层干部对症下药,为贫困户量身定制扶贫措施。
扶贫管理动态化 扶“真贫”
  点开“铜仁精准扶贫云”,大到全市的贫困现状,小到一个村的地形地貌、产业分布,乃至一户贫困户的住房、人口、收入等情况,图文并茂,实现了对全市贫困人口的动态化精准管理。
“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紧紧围绕这个问题,贵州“扶贫云”深化拓展,创新数据自动比对、计划脱贫标识、预警督办机制等一系列相关特有功能,有效推动扶贫工作数字化、动态化、精准化。
  大数据平台铁面无私的监督,让“民不告官不究”成为过去时。通过“扶贫云”,有关数据不匹配时,系统会自动预警,发现违规违纪现象,即使“民不告”,官也要“究”。
  贵州扶贫云在全国率先开发疑似漏评采集、入户核查、计划脱贫标识、帮扶措施覆盖分析等特有功能进行数据综合分析。2018年共帮助全省各地标识计划脱贫36万余户140万余人,针对帮扶措施落实情况预警33万余次,下发通报6次,为全省各地特别是2018年拟退出的18个县高质量完成减贫任务如期摘帽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贵州扶贫云共涵盖数据分析、业务工作、数据协同、数据采集、视频云和系统管理6个部分,注册用户突破40万人,日均访问量近5万人次,已实现系统推广应用全覆盖,监管更高效,更好地助力精准扶贫。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大数据提升精准扶贫效率的强大作用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