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网

餐饮店油烟有没有超标 这只灵敏的“鼻子”用数据告诉你

油烟排放超标再也藏不住了!今年4月,拱墅区祥符街道在辖区内选定10家餐饮经营户,安装了油烟在线监测系统,今后店家排油烟不能再任性了。

近日,来到位于润园街方家花苑33幢的朝夕堂,这是一家海鲜主题餐厅。中午11点20分,客人们陆续进门,后厨也开始忙碌起来。

同一时间,拱墅区祥符街道综合执法中队队长马红卫通过手机登录了餐饮业油烟在线监控管理系统,可以清楚地看到朝夕堂的烟道情况,包括风机工作状态、油烟净化器工作状态和出口油烟排放浓度等。

据了解,这套油烟在线监测系统主要由油烟浓度探头和数据采集器组成。当厨房开始烧菜之后,产生的油烟将先经过净化器净化,然后通过安装了油烟浓度探头的排烟管排放出去。这就好像是多了一个灵敏的“鼻子”,当油烟经过油烟浓度探头的时候,监控就会“闻”到油烟味,采集到的数据可以实时传输到监控平台,执法人员可直接通过手机APP登录监控平台,查看油烟实时监控数据,极大地提升管理效率。

马红卫介绍,餐饮企业油烟排放的标准是浓度小于2毫克/立方米,如果商家排放达标,系统后台会显示绿色“笑脸”,一旦浓度超标,绿色就会变成黄色甚至红色。所有的数据每分钟更新一次,让油烟污染无处遁形。

此次选定的首批试点商家,都曾经因为居民投诉而被列为监管的重点对象。“如果油烟排放浓度超标严重,不仅会有一股浓烈的油烟味影响周围环境,更让周边居民困扰的是,时间长了还会有油渍附着在窗户玻璃上,甚至是晾晒的衣服上。”马红卫说,过去监测油烟污染,需要监察人员跑到现场,不仅耗时而且给了餐饮企业“躲猫猫”的时间,“有的时候连店家自己都不知道排放超标了,有了这套系统,店家也可以自查了。”

4月份,朝夕堂的油烟排放达标率为72.17%,超标率为23.77%,严重超标率为4.06%。经过一段时间的监测,发现是因为油烟净化设备的功率不达标,所以店家主动更新了油烟净化设施。5月份的最新数据显示,朝夕堂的油烟排放达标率为100%。


高质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餐饮店油烟有没有超标 这只灵敏的“鼻子”用数据告诉你

感觉不错,很赞哦!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