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信息网

高通与手机厂商纠缠史 :高通的智能手机企业暂停缴纳专利费事件仍在进一步激化

2017年11月中旬,据多家媒体报道称,包括华为、三星在内的手机厂商已经暂停对高通专利费的支付。虽然目前华为、三星以及高通方面都暂时未对此事进行回应,但高通已身陷暂停支付专利费危机。

888.jpg

    其中,苹果与高通的专利战最为引人注目。现高通已在中国起诉苹果,旨在禁止苹果在中国市场销售和制造iPhone。据苹果财报公布数据,2016年22.5%的营收来自大中华区市场,此事件的严重性不言而喻。
起因:利益相左
    为何多家厂商暂停向高通支付专利费,原因出在高通的价格让许多厂商“吃不消”。从苹果与高通的专利战来看,归因就在于两家公司对高通技术许可费的分歧。苹果认为高通的授权费应该基于设备中使用的高通芯片设定,不是整个手机。而高通反驳称,苹果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利用其巨大的力量迫使高通接受不公平的专利授权费,帮助苹果在iPhone销售中增加收入。
    高通的收费方式比较特殊。它除了向厂商收取卖芯片的费用,还需要按手机整机售价抽取一定比例的分成。这个抽成比例不透明,但业界称一般为整机价格的4%左右。此外,高通还会与使用其技术的厂商签订“专利反授权”协议,既将手机厂商本身的专利免费反授权给高通,且规定不得利用这些专利起诉高通的其他客户。不过对于专利持有者,以手机总价值为基础制定授权费率是移动行业的标准做法,爱立信、华为、诺基亚、三星以及中兴也基于标准收取许可费。
   受到高通“专利反授权”的影响,拥有1247件专利的国内厂商几乎不能为此盈利。而据不完全统计,如果取消“高通税”,会让高通每年在中国市场的专利授权费用至少减少2至3亿美元。故在众多下游厂商们的呼吁下,中国国家发改委关注到了高通专利的问题并启动调查,现高通已因垄断问题受到四次裁决。
    结果:高通净利润骤跌
    高通的主营业务分为高通CDMA技术(QCT)、技术授权(QTL)和战略举措(QSI)三大部分。技术授权部门主要负责对高通历年积累和收购的技术专利进行授权,常年占比高通总体营收的30%以上。
    2017年11月2日,高通发布了2017年第四季财报,净利润为2亿美元,同比去年的16亿美元下滑89%;营收为59亿美元,同比去年的62亿美元下滑5%。高通对此解释称,主要原因是苹果及其供应商没有支付专利授权费。尤其从历史数据能看出,2017年第三、四财季的营收及净利润出面明显下滑。
   受到厂商自主研发能力崛起冲击
999.png
   市场研究机构Research and Markets数据显示,2016年出货的智能手机,其中59%使用的是高通调制解调器芯片,可见高通依然是智能手机芯片市场霸主。不过随着智能手机公司对技术、研发的重视度提升,会有更多公司拥有自主芯片。届时,高通在智能手机芯片领域势必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与冲击。

人工智能信息网 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1851688011@qq.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首页 > 大数据 » 高通与手机厂商纠缠史 :高通的智能手机企业暂停缴纳专利费事件仍在进一步激化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